“如果你伸手去夠的東西多于你實際上抓得住的東西,結果你就會比你伸手去夠較少的東西時抓住更多的東西。但是這樣做要求你相信:你夠得著的地方,要遠于你實際上夠得著的地方。”(BY 托馬斯•霍爾卡) +10我喜歡

生死緣 ------ 作者 / 山木   建國初年,萬物凋敝,時值悲秋,鄉間小鎮,多詭異傳說。月黑風高夜,樹影婆娑,一陣怪風吹起鄉間小路隨處可見的遍地落葉。颯颯聲、嗚嗚聲似鬼哭狼嚎般在山林撕鳴,黑影綽綽,讓人悲從心來,不免心生幾分怯意。 只見一人,穿著樸素,高瘦身材,面容慘白異常。慘白的月光下,踉踉蹌蹌在路上走著,有些微醉,一雙睿智的黑眼睛仍認得回家的路。此人名叫張博,父母早喪。有一姐姐,名叫張鳳,兩人相濡以沫。如今姐姐已嫁為人妻,生育兩子。唯張博,今已30有余,尚未娶妻。和村里王家女兒交好,王家家境殷實,乃鄙視張博家貧。阻止其女和張博交好,更何況婚姻論嫁之說。故而,張博憂憤在心。不免常懷悲戚怨恨之心。然,張博天生一副好心腸,樂于助人,人品尚佳。不比欺名盜世之徒,在村莊惹人愛憐,因和姐姐吃百家飯成人。 四下無聲,萬籟寂靜,忽見霧氣騰騰。只見張博順著回家的路,緩緩走來。忽,聽見一聲怪異的鳥鳴,傳來耳畔,便路燈神魂不定。只聽見有人以誘惑之聲,輕聲耳語:“到我這兒來,到我這兒來……”聲音如夢如幻,仿佛有強大的不可阻擋的引力,讓人靠近,不能自拔。只見張博的腳步跟隨著聲音向山林走去。一輪彎月已深入云層,須臾功夫,張博已來到了山顛,只見眼前如履平地,不遠的地方,鑼鼓喧天,燈火通明,似有人在擺嫁娶之宴。只見張博準備邁腿,向前走,殊不知,已是萬丈懸崖。再踏一步,將粉身碎骨,萬劫不復。 ------ 說時遲,那時快。張博手腕所戴的手表突然發出清脆的響聲,指針分針秒針合三為一,指向12的位置,恰恰是凌晨十二點。人最虛弱的時刻就是這一刻,也就是這一刻頭頂火焰最小,妖魔鬼怪最易侵入。就是這一聲響,救了他一命。這個時候,他方從夢中驚醒,發現自己置身于懸崖,眼前漆黑一片,那些幻想都消失不見。嚇的張博一身冷汗,脊背發麻。連跪帶爬向山下逃命去了。 直到村里,方才舒了一口氣。發覺自己的腿已邁不動了,心有余悸。總感覺有人在身后跟著,不敢回頭,戰戰兢兢的走回家。進了門,掛了門栓。徑直走進里屋,蒙被而眠。張博只感渾身發冷,乏力疲軟。到了后半夜,勉強入眠,一夜無事。 直到日上三竿,鳳姐來看張博,見他未起。就敲響門拴三下,戲謔道:“太陽曬屁股,還不起床!懶小子。”這時,張博聽聞敲門聲,睜開沉重的眼皮,下床給鳳姐開門。只見打開門的那一瞬,姐姐手里的籃子應聲掉落,里面是給兄弟拿的剛蒸好的白面饅頭灑落一地。看著兄弟的模樣,一絲不詳閃過她的腦海,讓她想起了點什么,那是很久遠的事情了,不可能,絕對不可能。鳳姐內心掠過一陣驚恐,她盡量保持冷靜。看著灑落一地的饅頭,姐們兩個木若呆雞。何以至此? 原因張博的頭發、眉毛和胡須皆已脫光,面色憔悴。這非大喜大悲不至于此。兩個人面面相覷,鳳姐一把摟過兄弟,哽咽不能言語。只見她喃喃說道:“兄弟,你的須發皆無。這是造的什么孽啊!”張博這時才反應過來,急忙轉身進屋,撇了一眼枕頭,落滿毛發,再看看鏡中的自己,毛發皆落,面色蒼白而憔悴,不覺悲從心來,號啕大哭。 鳳姐撿起散落饅頭,放在了案板竹籠里。看著兄弟模樣,上來好言安慰,問清了情況。張博把昨晚的經歷一一道來。鳳姐不愧年長幾歲,經歷事多,舒了口氣,好言安慰:“兄弟,沒事。以后會長起來的,都因你驚嚇所致!”讓兄弟把衣服脫了,她要拿來將洗,一身酒味還有尿騷味,撲鼻而來。張博脫衣服時,發現自己下身也毛發皆無,暗自心驚。鳳姐看在眼里,并不言語。拿了衣服,泡在盆中。給兄弟換身干凈衣裳。鳳姐便起身打掃床鋪,把毛發都掃在一起,用一塊紅布包裹,裝進口袋。后期焚燒,燒掉所有晦氣。 一夜驚嚇,六神已散。張博身子虛弱,早已饑腸轆轆,腹聲耳耳,鳳姐見其可憐,默默飲淚。說道:“兄弟,我給你做口熱的,稍等片刻。” 窮人家的孩子早當家,鳳姐從小就開始操持家務,全身透著善良的氣息,特別是那雙眸,透著一股堅定和睿智。過往的經歷,讓他更懂得人情世故,相依為命。一碗熱騰騰的面很快就端在了兄弟的面前。看著兄弟這副狼狽模樣,好心腸的姐姐開始咒罵起來:“日子給了我們太多的苦了。為何還要懲罰我們,簡直太不公平!” “姐,莫要說了。這就是命吧!”張博邊吃飯邊哽咽。 “唉,就是擔心你!”鳳姐眼角淚痕未干,緊緊的握著拳頭。 “姐,你說莫不是我撞見了臟東西了,才如此。” “你先吃飯,姐待會兒給你說。” 一碗面下肚,張博的臉色才稍有起色。風姐在柜子里找了一頂綿帽,給兄弟戴上,以免見了人,說閑話。 ------ 秋高氣爽,陽光很好,落在了屋檐上,落在了院子里,落在了院子的核桃樹上,落在了門口的紅漆木櫈上,落在了姐弟兩個憂郁的臉上。 “姐,我是不是昨晚被臟東西跟上了?”張博滿臉的恐懼。 “嗯。應該是。”鳳姐的臉色掠過一絲烏云。 “到底是怎么回事啊!” “早些年,老一輩的人說過,你遇到的這種臟東西叫‘迷糊’,是一種召魂的鳥兒,一旦聽到他們的叫喚,人就會犯迷糊。你就會跟著它的叫聲,把你引到懸崖上,最后摔死。” “啊,姐,那我昨晚差點就讓迷糊給弄死了……” “嗯,多虧了你的手表。聽說鐘表就是可以鎮鬼的。” 張博下意識的摸了摸自己的手表,這塊古老的手表是早些年從父親的柜子里翻出來的,只當做是父親留得唯一的“遺產”。 鳳姐繼續講道:“早些年發生了一件事與你身上發生的很像。”姐姐的語言有些顫抖。 “什么事?”鳳姐的話,勾起了弟弟的好奇心。 “是王家的事!”鳳姐眼睛往村頭的右邊撇了一眼。那正是王家的院子的方向。雖然離的很遠,可是大家都心知肚明。接著說道:“王家的事有些遠,要從王叔他爸說起,你叫王爺,他之前娶了個老婆……” “他不是早死了”張博打斷了姐姐的話。因為在他的記憶里,這些年村子里死的人里王叔他爸一點影像也沒有,只知道早些年就死了。 “你只知道他死了,可是不知道他因何而死!” “嗯。難道是……” “對,是從懸崖上摔死的。人們發現的時候,身體已經硬了,嘴里鑲滿了石頭……” “啊,這……”張博驚訝的語無倫次。 “據說是,他媳婦變成了勾魂的鳥兒,把魂勾走的!” “那他媳婦咋死的?為何要勾走他的魂?” “你別急啊。我慢慢講來。”鳳姐開始在腦海里回憶起那時的場景:“他媳婦是上吊死的,被他男人逼死的。當年,因她媳婦長相丑陋,加上幾年不能生養。他便皮鞭加身,經常打的她半夜鬼哭狼嚎,滿村的跑。后來不知怎的,有了身孕,生下你王叔。可是仍舊免不了被打,最后含恨,白布懸于梁上而死。” “原來如此,后來呢?”張博繼續追問。 “懸梁自盡的人,死之后,眼睛不能合閉,這就是我們說的‘吊死鬼’,往往是死不能瞑目。后來娘家人來,大鬧了一場,給了點錢事了。”鳳姐嘆嘆氣,這時一只麻雀撲棱著翅膀,從屋檐飛走了,“女人都是生來命苦,操勞一生,也未必落下來好下場。唉,娘家人也沒辦法,人已經死了,鬧下去也無濟于事。然而,更恐怖的事發生了……”說到這兒,鳳姐倒吸了一口涼氣。 “什么事,繼續說啊,姐!”張博此時興趣盎然,似乎都忘記了昨晚的遭遇。 “蓋棺的那晚,黑漆的棺材就停在他們的院里,風高月黑,電閃雷鳴,炸雷轟轟,響聲驚天動地,我長那么大,那是我聽到雷聲最響的一次,大人們都不敢出門。那晚很多人都說聽見了,那女的哭喊聲,在村子里回蕩。后來埋了沒多久,就發生了那件事……” “啥事啊!” “她死后不久,我們每天都聽見村里有怪異的鳥叫,老人們都說,村里還要死一個人,它才會消失。我們晚上早早的把門關了,不敢出門,直到那天早上發現了他的尸體,那個鳥叫聲才消失了……” “原來如此,這是真的嗎?造孽啊,可是最近村子里沒有死人啊,又怎么會纏上我啊!” ------ 鳳姐把兄弟的手拉過來,她發現他的手特別冰涼。于是把兄弟的手放在膝蓋上,輕輕的拍了拍,說道:“姐相信一句老話,大難不死必有后福,也許你和它有什么在里面哩!” “姐,你別嚇我!我咋辦?” “我也沒辦法,這樣吧,我給你叫個魂,插個筷子吧!” “行!” 于是姐姐從柜子里拿了一個瓷碗,一根木筷。把木筷放在碗里,立了幾次,都立它不住,于是姐姐嘴里念叨了些什么,給筷子上灑了點水,結果一下子立住了。 “姐,你剛才念叨啥呢?”張博好奇問。 “這個你無需知道,你只需要知道,到了晚上,它要是不倒,你就拿菜刀把它砍倒。” “好吧!” “我在門口叫你名字去……” 鳳姐走到門口,大聲喊著弟弟的名字。 “張博、張博……” 這時,從門前小路正好走過的劉大爺駝著背,腰里撇著一根煙桿,笑嘻嘻的喊道:“鳳兒,你大白天的,給你弟叫魂啊!” “是啊,給他叫叫,你過來喝點水啊,叔!”鳳姐熱情的說道。 “不喝了,我去大隊轉轉!”劉大爺滿臉笑意,揚長而去。 張博躲在鳳姐身后,沒有言語,他出神的盯著天空的一朵白云,蔚藍天空上,一朵白云自由自在的漫過了屋頂,在院子里的核桃樹的樹梢稍作片刻的休息。 鳳姐轉身對弟弟說,“這兩天別出門,在家里待著,家里是最安全的。特別是晚上,聽見沒!不愿意做飯,我會給你送來的!” “好!”張博這時候腦海里出現了他的相好的王霞。他想見見她,可是現在的鬼樣子,如何去見她,眼睛竟有些濕潤了。 鳳姐溫柔的看著弟弟,看見他眼圈泛紅,雖然弟弟平常大大咧咧,可是心思細膩,就安慰道“別害怕。在家里好好待著,會過去的。我走了,家里還有兩個孩子。” 張博目送姐姐單薄的背影離開,想起這么多年,都是姐姐護佑自己長大,他把姐姐當有媽媽一樣依賴,家里大小事務都要由姐姐做主,如今姐姐已嫁為人妻,感覺自己心里空落落的。 ------ 張博聽從了姐姐的話,一天都沒有出門,直到夜幕降臨的時候,那根筷子還沒有倒,他看到那根筷子,氣不打一出來,就想起昨晚恐怖的事情來,好像那根筷子就是一個魔鬼。他一個轉身,拿了把菜刀,惡狠狠的瞪著那根直立立的筷子,手起刀落,筷子便是兩截。他自己立在那里,盯了很久,緩緩的蹲下來,放下菜刀,突然大哭起來。他不知道自己為啥哭,眼淚吧嗒吧嗒的往下滴…… 張博沒有出門,一直待在里,把自己鎖在了屋子里,無所事事,只能打開黑白電視,看看電視。這間房子很破舊,是祖輩留下來的,到了姐弟兩個人手里,已經有幾十年歷史了,破舊的土墻,磚瓦經常掉落。還好屋內讓鳳姐收拾的很干凈整齊。一間房子盤的土炕和灶頭相通。大廳擺著案柜和櫥柜,櫥柜用來擺放碗筷之類,案柜用來搟面和儲存一些碗筷。雖然家徒四壁,但仍可勉強糊口。而張博睡的這間房子更加簡陋,一張木板床,一床頭柜、小衣柜和一小方桌,方桌上放著黃河牌黑白電視。室內掛了一副破詭為異的畫框——藍色的畫布,江南水景,有兩個類似白色木樁漂浮于水面,用木框裱著。墻面用報紙糊著,連同用木板搭成的天花板也一起用舊報紙糊住,晚上經常聽見老鼠啃咬,不知情的,肯定會嚇壞的,特別是半夜三更,聽見撕咬的聲音。而木雕花欄的窗戶用白紙糊著。這個時候,張博看著電視,無所事事,倒頭便睡。 只見張博睡至半夜,耳聞鼠啃之聲,電視已沒有了映像,呲呲聲不絕于耳。窗外陰風陣陣,張博起身,透過窗戶報紙的小窟窿往外看,黑乎乎的,伸手不見五指。正要準備入睡,突聽見門外腳步聲,復又多看了一眼,只見今日所見的劉叔身穿白衣從門前而過,模樣嚇人。張博轉身,屏住呼吸,又看,已不見人了。心生疑惑。 第二日,劉叔身死。 ------ 第三日,一日無事,晚上張博忽然從夢中醒來,一位容貌姣好的女子立于他的床前,張博朦朧中睜開雙眼,在黑漆漆的屋子里,突然多了一個女人,嚇的他膽戰心驚,手心淌汗,頭皮發麻,于是把自己裹進了被褥里,不敢出頭。等了許久,才把頭伸發現女子仍立于床畔,這時,只見女子悠悠開口:“別怕,我不會傷害你的,今天是有事求助于你。”聽到此話,張博才定睛一看,有一縷月亮,投進了屋內,恰恰是照在了女子的腳下,女子美麗的嘴角,是微微地揚起,掛著一抹譏誚,似是在嘲諷世間。她有一雙瑩白的手,修長的手指,亦無血色。只是美麗的指甲上,涂著血色,分外妖嬈。她有一頭美麗的及腰長發,純粹的墨黑,齊齊的劉海遮住了修眉。這樣的容顏,在整個村莊,甚至城鎮都是難得一見的。看的張博竟有些如癡如醉了。若是女鬼,竟如此美貌,恐懼喪失了一半。 “你是誰?你何事求于我?”張博聲音里有些顫抖。 “我前晚救了你一命,你可知道?”女子說。 “是你?” “前晚你被小鬼勾走,我從中點撥了一下你,才讓你免于厄運。” “噢?照你這么說,我應該感謝你。你為何要救我?” “我看你心底善良,命不該絕,故而救你,也想讓你幫我!” “我幫你什么事……” “我身已死,你現在看到的乃是我的魂魄……”    未完待續。。。。。 ------ 作者簡介: 山木,本刊小編,喜歡率性的寫。詩歌是一種信仰,可以用一生來守候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過子泉   周一,下午三點,鄭爺爺按時去天和小學,接剛讀一年級孫子鄭小小。 一晃,三點已超半小時,才見小小萎靡地背著書包走到鄭爺爺面前。他不好意思址看著鄭爺爺道:“爺爺!對不起!讓您久等了。” 鄭爺爺,接過小小沉甸甸地背包,摸了摸他的頭,輕聲問道:“今天,老師為啥把你留下來?” 小小委屈地說道:“漢語拼音和英語發音搞錯二個地方,老師就把我留下了。還讓我補習發音,還默寫了。剛剛全部都通過了”。 鄭爺爺高興地夸獎道:“那就好。小小聰明,加油哦”。 這時,鄭小小抬頭看著爺爺問道:“爺爺,我是中國人,為什么從小就要學英語?老師還建議我回家跟媽媽商量,放學后去參加校外英語輔導班。爺爺,可以不參加嗎”? 鄭爺爺心疼地看著小小,說道:“我會回去同你媽商量。你現在只要上課認真聽,老師布置作業認真做,記牢就行了”。 小小聽著,點了點,開心地道了聲:“嗯”。 鄭爺爺,牽著鄭小小的手,雙眼看著前方,邊走邊想。似乎在想自己的幸福童年?在想教育改革?在想孩子們的信仰? +10我喜歡

上善若水   一   這家省級權威醫療機構,永遠不用擔心門庭冷落。電梯候診廳走廊收款處藥局到處都是嘈雜的人,人們表情或焦急或愁苦或沉重或恐懼。有的三五成群故意壓低聲音交談,有的急匆匆的上下樓疾走,有的跟著白大褂身后追問,有的……   薇薇等在麻醉師辦公室門口,下一位就輪到她了。她下意識的緊抱了下挎包,像抱住一位可以依靠的老朋友,那顆被緊張無助擔憂惶恐蹂躪的心略覺踏實點。其實包里除了爸爸的各種檢查報告單外,還有銀行卡和準備好的兩個紅包。   雖說錢不是萬能的,但有些時候,能帶給人安全感的還真非這位孔方兄莫屬。   爸爸查出了胃癌,他們一家接受醫生手術的建議。有經驗的親戚朋友都提醒她,想要手術順利成功,主刀醫生和麻醉師是關鍵,必須意思意思,自然麻醉師少點,主刀醫生多些。薇薇此時茫然的盯著門口的電子叫號屏幕,心里惴惴的想:怎樣開口說,如何把紅包遞給醫生,人家拒收又咋辦……   門開了,薇薇慌張得抬腳邁步,差點跟出來的人撞個滿懷。   急慌什么?她從那人的眼神讀出了這個問號。   能沉得住嗎?她縱是個機智伶俐的,但二十六歲的生命一直都是順風順水,哪里經過這么大的風浪?   “你是馬xx的家屬?”一位略微發福的中年女醫生,一邊點擊著鼠標,一邊眼皮都沒撩的問她。   “是。”薇薇在女醫生對面的小圓凳上坐下,把爸爸的身份證放在識別器上,怯怯的回答。接著咽了口唾沫,平定下突突的心跳。   “患者有何病史?有過敏史沒?有飲酒嗜好沒?……”醫生按著表格,語速平均語氣平淡,智能人般依次詢問。職業和歲月涵養得她面孔白皙表情淡然,有種泰山崩于面前不變色的沉靜鎮定。這種氣度無形間影響了薇薇。薇薇漸漸平靜下來,回答越來越自如,思維也活躍起來,探頭觸角似的捕捉著遞紅包的契機。   “在這里簽字。”女醫生似乎坐久了有點累,站起來有意無意的把手插入白大褂的口袋,似乎想掏點什么又沒掏出來。   薇薇突然靈光一閃,掃一眼沒人注意,她迅速拿出紅包,極快的一把塞入白大褂的口袋里,動作敏捷果斷沒絲毫猶豫。然后拿起筆簽上自己的名字,看了看,她覺得筆劃特別舒暢,似乎在那如釋重負的長長的舒了口氣。   “放心吧,我們會盡職盡責的。”女醫生微笑的對她說。   原來她的表情挺豐富的,笑起來眉眼下彎,嘴角有個黃豆粒般深深的笑渦。白凈的皮膚配著潔白的大褂,看起來那么圣潔照人。   薇薇倏然冒出個怪異的想法,這麻醉師每天要如此微笑幾次?   不管怎樣,終于送出了一個紅包。出了門,薇薇覺得腳步都輕快許多,似乎爸爸的病已好了一半。   二   爸爸被推進了手術室。   薇薇和主刀的李醫生,在手術室外間的約談室做術前最后一次溝通。所有醫生該交代的都交代完了,家屬該簽的字也簽好了,醫生欲起身。   “李醫生,麻煩您多費心了。”薇薇說著就拉挎包的拉鏈。她已不像送麻醉師紅包時那樣緊張忐忑,何況這屋里沒其他人,她甚至都有點駕輕就熟的感覺了。   “請別這樣,我是不會收的。”李醫生顯然是見慣了這一套,立刻按住包,以防她拿出紅包相互撕扯更麻煩更尷尬。聲音不高,但冷靜決然,透著一股不容置疑的力度。   “一點心意,我爸的病全靠您了。”薇薇頗感意外,試著拽了下包,竟沒扯動,急得本來熬得蒼白的臉上泛起了血色,有點語無倫次:“您要是……不收,我這心里……咋能過得去?”   “要是收了,我心里會過不去,想想看,帶著壓力上手術臺,會全身心投入嘛?”   錢卻是好東西,但在有些人眼里,不僅咬手,還噬心啊!   此刻,李醫生見薇薇眼睛濕潤,就要滴下淚來,語氣柔緩下來,像鄰家的大哥哥一樣,真誠的說:“不用擔心,做醫生的職責所在,對待每位患者都一樣,都會盡全力救治的。”   薇薇聽著李醫生說得一字一頓擲地有聲,每個字都有很重的份量。目光也因心懷崇高的信仰而明亮清澈。知道這紅包是送不出去了,淚水模糊了視線,張張嘴想說什么,卻又覺得在這樣人面前任何語言都顯蒼白,只是用力的點點頭。   看著李醫生健步走入里間的手術室。原本不算高大的身材漸漸高大起來,薇薇的敬仰信賴從身體的每根神經傳導過來,聚攏堆積,很快形成了一座可以依靠的山。   有這樣的醫生,爸爸的病一定會好起來,她信心滿滿的想。   憔悴疲憊的臉上露出了幾日來少有的笑容。   ……   上善若水,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雙城區文聯作家協會會員。 +10我喜歡


陳明杰的推薦評比清單70434呂伊蓮推薦直播開箱羅文華的特別推薦林堯剛的熱門嚴選56543
黃侑玟的推薦購物清單67901 陳威勇的優質必買清單11475 陳道明:一個人廢掉的3種跡象 (2)陳柏元的焦點新聞部落格35336 趙雅惠momo會員專屬優惠82051 思念,是最深的紅塵74888陳慧惠的評價心得 張均發的優質推薦評比 黃文慶:棗樹嶺的“麻柳神” (2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g6948t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